yanger

一个我难以忘却的演出

W A N I M A L:

2005年,我还在中央戏剧学院读本科二年级专业是舞台设计。有一天老师给我们全班一人一张票,说是以色列著名的剧院来北京的演出,让我们去观摩学习。在这之前我从来还没有听说过以色列的剧团,于是怀着好奇的心理来到了人艺剧场。因为是学生票,位置并不好,楼座的后排,但是我还是耐着性子将就坐下来等待演出。 


 


演出一开始就把我吸引住了,除了演员们说的是希伯来语,音乐也很吸引我。两个中年的以色列民谣歌手配合着乐队,用低沉浑厚的歌声伴随着剧情把观众带入了舞台上那个苍凉的世界。


 


整场演出的脚本来自于契诃夫的《安魂曲》, 由几个关于死亡的小故事组成,小故事都很独立但是又很自然的联系在一起:一个马车夫儿子死了,想和他人诉说,可任由马车载着南来北往的人们,却无人倾听,最后车夫只有和自己的马倾诉; 一个棺材铺老板和妻子生活了五十年,从来没有给过妻子任何关心和注视。一天老太婆不舒服,眼神不再温顺怯懦而变得古怪。老头知道她将死去,送她到乡村诊所,老妪不久就死去了,这时老头才知道自己是那么哀伤; 一桶开水被人故意淋在一个婴儿身上,年轻的母亲是个十几岁的少女,她抱着自己的孩子去找乡村医生,可孩子还是夭折了,小妈妈抱着死去的婴儿在漆黑的旷野上绝望的奔走了整整一夜…… 伤心的亲人们只能在回忆和幻想中寻找到温暖,周而复始的寻找幸福的生活,绕着圈子没有终点,但人们仍然在不停的寻找。 最后从来不曾开花的枯树迸发出了满台飞舞的金红色花瓣,一阵旋风掠过把花瓣铺满了舞台,原本苍凉的荒原顿时开满怒放的野花,大雁孤独的飞过,似乎让人们重拾希望,而此时观众已泪流满面。 


 


这是第一个震撼到我的演出,舞台上每一个画面都让我无法忘却。后来我才得知这是以色列戏剧史上最伟大的编导汉诺赫·列文罹患骨癌后在自己生命最后一刻的创作,首演由他自己导演,一部向死而生的遗作。



评论

热度(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