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er

Reverie - Claude Debussy

古水: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梦(又译:白日梦 法语:Rêverie)

        1874年法国画家奥斯卡-克劳德·莫奈(Oscar-Claude Monet 1840.11.14-1926.12.5)的画作《印象·日出》以特立独行,相悖传统的画风而被当时的学院派讥讽为“印象派”,自此印象派(英语:Impressionism)一词便被用来指代自19世纪后半叶至20世纪初开展于法国艺术界的一场运动及由此形成的一种绘画/艺术风格。在与之同时期的西欧(尤以法国为甚)音乐领域,阿希尔·克劳德·德彪西(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8.22-1918.3.25)则与约瑟夫-莫里斯·拉威尔(Joseph-Maurice Ravel 1875.3.7-1937.12.28)一同被誉为印象派音乐的代表人物,尽管德彪西本人对此称谓避之不及。亦有学者指出:或许名词确有附会之嫌,应以象征主义(Symbolism)概括德彪西的音乐似更贴切。
        印象派音乐常以全音阶的运用呈现心理暗示,使听者在短小乐句所营造的氛围中体会音乐所传递的情感与内涵,从而产生超越听觉感官的丰富内心共鸣,或许这也正是此类音乐所特有的象征主义美学本质--由客观印象激发主观想象。
        创作于1890年的钢琴独奏曲 (Rêverie),是作曲家较早的一部作品,与德彪西在这一时期的阿拉伯风格曲二首(Deux arabesques/1888,1891)和较晚的贝加莫组曲(Suite bergamasque/1890-1905)当是其逐渐摆脱瓦格纳等晚期浪漫派音乐影响并开创自我风格的代表作。全曲平缓的乐句发展和迷离的音乐情绪恰如其标题所示,使思绪飘忽于左右手交织营造的朦胧梦境与清晰现实之间,让碌碌都市一族暂时游离于喧嚣之外,身体藉此放松,心灵得以放空......

ps:钢琴独奏--帕斯卡·罗热(Pascal Rogé 1951.4.6- )

评论

热度(148)